尹辣辣

请勿上升真人。
天 造 地 设 要 你 管

【白魏】危险掉落 - 03

CP:白敬亭/魏大勋

分级:本章无车

WARNING:请勿上升真人/请勿传出LOF/请勿转载

*OOC敬告

*严重私设,未来科幻AU。



01 02


他们到地方的时候这个处在闹市区的地下仓库早已人去楼空。



早到的同事已经开始取证,两个人倒是突然一时无事,只能在室内走走。白敬亭对这样扑空的情况早已习以为常,倒是魏大勋十分不爽,皱着眉头在屋子里走来走去,四处查看试图再找出一些其他的线索:“这怎么就能让他们跑了的...明明到的那么快。”



他倒是不理解一开始那么急切的白敬亭怎么突然又冷静下来。其实也算正常,他刚才醒来还没接受多少信息就接受一桩极有可能牵连诸多的凶杀案,绝没有可能像经验相对丰富的白敬亭一样淡然处之。



白敬亭靠在墙上看布局图,分半颗心给他解释:“估计是老早就跑了的。看到地上的痕迹没有?”



魏大勋定目打量,发现水泥地面上一片片机油明暗的分割线,点点头:“这都是啥?”



“看形状,光这个房间就放了不少机器。应该是在人死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全盘的撤离准备,不然这么多机器光拆分搬运就要花不少时间...这里又是闹市区的市场,我们查过监控记录,在这个时段通过的运输机器实在太多了。”白敬亭关上布局打了个哈欠,“我们提早那几分钟根本没用,早就跑得没影儿了。”



魏大勋跟在他后面走上地面,“你越说我越不明白了。机器?拆分?你这是调查凶杀案呢还是说什么呢?”



白敬亭低头看了眼表,时近五点,已经快到日出的时间。他通宵未眠前一天又巡逻了半天,实在困得厉害:“电子器官案。这段时间旧城区的犯罪率很高,十有八九和这件事情有关系。”



他说得并不明白,但魏大勋却没有追问下去。男人跟在他身后不见困意,悄然安静下来。白敬亭起先以为这番对于过去人是天书一般的话挫败了他的积极性,却发现魏大勋并没有在看他。



他追随魏大勋的目光看去,发觉魏大勋正注视着天空。最远端的颜色已经翻成浓郁的红色,黑色逐步退却。他们头顶的天空也有翻白的趋势,却不难看出那是一个个方块组成的颜色,并不自然。白敬亭突然想起他看过的视频,那里面见证了真实天空的颜色,不见得比现在这种人造的美丽好看——却的确有很大的差别。



今时不同往日。



夜晚人流如织的步行街上只走着他们两个人,偶尔路边会有飞快开过的车。四处安静,落寞就被拉得无比漫长。话多的人也保持沉默,只留给他一个略带忧郁的侧脸。



白敬亭清了清嗓子。


“走吧,回我家。”






魏大勋也没想到白敬亭说的家居然不是什么单身小男生住的单身公寓,而是一间正正经经的四合院。就是那种胡同里的正经四合院。吊挂楣子、坐凳栏杆一个不缺,就算是魏大勋再不懂这些比他那年头还老百年的屋子,他也知道这房子一平方米得往六位数上涨,还不算这软包内包的。要不是这屋子里还立着几尊VR游戏的等身人偶投影,他还错以为自己走进了哪个大户人家的院门。



魏大勋扶着白敬亭家门槛只觉得下巴正在往下掉,赶快用手兜着,这才稍稍镇定。


“小白,你可没和我说你家是富二代啊。”


白敬亭精疲力竭也懒得理他。他将车停在院子里让它自动降下地下车库,一扬手主卧右手边的院门就主动打开了。魏大勋的心情调整得很快,脸上方才的神色已经看不到。他探头往房间里一看,啧啧称奇。


“你这放在我们那年头,就是住皇城根下头的少爷啊。爱新觉罗,什么叶赫那拉。”


白敬亭懒得和他解释,脱下外套只想倒头睡觉,草草吩咐两句:“洗手间浴室走到头,厨房在我隔壁,房间里的随你折腾。其他东西别乱动,有人敲门别让他进来就行,等我起床。有空我们约法三章。”


“知道了白少。”魏大勋狗腿的笑让他觉得自己受到了戏弄可又没有辩白的气力,他走上自己的房间合上房门换上睡衣,便一头倒到床上。


室内的亮度自然调低,连一丝日光也见不到,可白敬亭又反而清醒了些,脑子里默默将今天发生的事情过了一遍。


我怎么就让他住进家里来了?


他昏昏沉沉地转了个身,就算想起身把魏大勋赶出去他的床也不让自己那么做。房子里的隔音自然做得极好,他也听不到魏大勋是否还在门庭里徘徊,或者也躺倒在床上。一开始似乎还能分得清让他住到家里的原因现在好像自己也不分明,只能劝慰自己是服从老师的命令——这也不是借口,把他送到宿舍甚至更近。



那是为什么呢?



白敬亭就如此怀抱困惑睡着,可是最终也没想清楚。再度从床上迷迷糊糊地坐起来已经近午。他饿得厉害,想去厨房找点吃的推开门才记起外头有人可能不妥;要是魏大勋站在院子里就能看清他这副衣衫不整的样子。



还好,魏大勋并没有在院子里。他把睡衣拉扯好,先去洗漱淋浴。他估摸着魏大勋也没起,今天既然也没班,他也没必要催他。白敬亭想等他工作安排下来了再谈搬出去的事情,省得落人一个新官上任没几天就摆谱的口实。



他洗完头换好衣服,头上搭了块浴巾一边揉着头发一边走了出来。他还没做好家里突然多出来一个人的准备——就好像一切节奏都变乱,但实际上也没有什么真的发生了改变。他到厨房打开冰箱下意识拿出两罐牛奶,又放了一罐回去。



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白敬亭摔上冰箱门,转身刚好和可以从打开的厨房门看到对面魏大勋房间紧闭的房门。那扇门终于打开了一丝缝隙,男人推门出来,看见换了身居家装束的他居然有些没反应过来。



白敬亭叼着牛奶瓶子总觉得哪里不对。两个人对视了一会儿,他总算改为用手拿着瓶子:“你没睡?”



“你怎么知道的?”魏大勋莫名心虚。


“衣服。”白敬亭指了指他平整的衣褶,“那里面应该是没有衣服的。”


魏大勋语塞,但很快又接了上来:“我睡了太久,睡不着,醒一会儿也没什么不好的。”


白敬亭显然不太想相信他这番话,但更好的解释也是没有的。他狐疑地盯着男人眼下的青黑看了一会,最后在门铃的提示下放弃了这场对峙。



“给魏大勋先生的包裹。寄件人何炅先生,请您签收。”白敬亭瞥了一眼包裹上弹出的光幕,伸手划掉弹窗后抱起这个不算太轻的快件进了门。何老师又是怎么知道魏大勋就一定会住到他家去的——也是,这么久,他没有一次是不被老师算准的。


“魏大勋,”这个名字他还没叫熟,“你的包裹。”


“还有我的快递?从哪个年头寄过来的?二零二几年?”


“不是,是何老师寄给你的。”白敬亭把东西放在地上,指了指上面蓝色的封条。“应该是和你...一起发现的东西。”



这语气说得好像魏大勋是什么古董而非活人,但是古董本人并不在意。他俯下身去,试探性地将指纹贴在对应的贴纸范围,箱子上的胶带便自己断裂开。他新奇地打量箱子左右:“你老师应该是个大忙人吧,还有时间给我寄箱子。”



白敬亭颇感意外地点了点头:“你怎么知道的?”


魏大勋指向自己的眼睛,一边将外壳打开。“比我想象的好用多了。”


“你今天上午一直在研究这个?”


“大概把不知道的东西查明白了,可还是不太明白。劣质电子器官连环案,旧城区拆迁导致便携式房屋挂件涨价...”魏大勋感叹。“沧海桑田,可是我看人也没多大变化。”



箱子里除去几件新衣服,其他都是百年前他留下的一些随身物品。那些日子对他而言还是昨日。可是魏大勋却花了更多的时间去面对今天;这个话题略显沉重,魏大勋生硬地扭换到另一个主题上。“我的眼睛恐怕不只是用来看人的了...像是和网络接在一起。说真的,和聪明人说话真幸福。”



他这话里面没有阿谀奉承刻意讨好的意思,反而诚恳踏实。“功能大概也是会用一些,但是不知道还有没有什么其他的功能,像超人眼里冒红光,一扫一大片。”


白敬亭没声响。魏大勋才恍然大悟:“你可能不知道超人是什么。已经很久了。”



话题又中断了。魏大勋低下头,扒拉箱子里的东西。白敬亭看着他整理出一个纸质的笔记本,一个钱包,几张照片,然后就是一些零碎的小东西。应该是已经被清理过所以看上去并不太旧。他惆怅地嘟囔:“怎么就留下这些了...我记得应该还有的。”


“什么东西?”白敬亭问他。


魏大勋拉扯出一个笑:“没什么东西,一个小摆件罢了。”他低下头,把盒子重新关好。“假如有什么东西,也找不回来了...”


说到这里,男人又低下头,使得白敬亭分辨不清他的神情。他抱起东西进了屋。白敬亭握着空掉的牛奶瓶,看着他背影,居然不知该说些什么安慰人的话。他抿抿嘴唇,半个字也挤不出来。


只是一时之间也没了赶人走的心思。




和包裹一起过来的还有警署的委任通知。张若昀荣升警察署长之后白敬亭也官高一截,顺理成章地接任组长职务。魏大勋则被委派成为警员,却自然要跟在白敬亭身边。



比起这种理所应当的事情另一件事则更让人意外:昨夜发生的案子居然跃居所有任务序列的首位,成为一组应当全力侦破的要案。这任务自然直接落在组长头上,成立的专案组里也少不了魏大勋。按理说一个普通连环案件也不至于直接归属一组老大查办。白敬亭一言不发魏大勋就更摸不着头脑,两个人坐在警署宽敞的办公室里面面相觑。



“我倒是好奇,到底是什么让他们下定了决心。明明这个月单这样的案子就有四五起。”魏大勋眨眨眼睛。“还非得点名你来。”



“总之先把凶手弄清楚。”白敬亭沉吟,大概有了想法话到嘴边却依旧和魏大勋虚以委蛇,他打开资料,“顺藤摸瓜一个个来,其他的先不管。”



“这种案件的共同点就是死者都是被发现在旧街区A开头的区域内。”魏大勋点头,手指开始在空中写写画画。“旧街区大板块从A到Z分部,A开头区域基本是和其他区域的交界处。大部分是步行街。然后他们的体内都安装过不同种类的电子器官。”



白敬亭用笔将昨夜的案发地点和死者提供的地点连在一起,随后又将其他死者的地点到繁华区域的距离做了联系,没有什么显著的发现。“除此之外还有什么?”



“我们昨天晚上去的那家地下仓库原来是一家小作坊。他们的器官没有得到科技部的许可,但换言之,价格很低。所以他们应该是害怕消息走脱才搬家的。”




白敬亭惊讶于他对情况的掌握,却没有作声。魏大勋正全神贯注地分析他所有已知的内容:“所以这可能是一桩由贩卖伪劣器官导致的连环命案。而且他们还有一个组织——不过有一点我不是很明白。”



“你说。”白敬亭后仰,眼睛却没从他身上挪开。


“为什么他们不处理尸体?如果处理了,就能晚一些被警方发现。”


“警局每天都有人在区内巡逻,行人很容易受到盘查。甚至有警察迎面撞见过凶杀案,所以风险很高,只要没有有效信息,他们就会放弃尸体。”


“但这次的受害者不就传达了有效信息吗?为什么他们这次没检查出来呢?”


两个人沉默着,一时之间踏入僵局。魏大勋随手抓起平板用笔在上面写写画画起来,白敬亭发愣,直到脑海里突然灵光一闪。



他从系统里抓取了昨天那张沾满血渍的纸条的信息,却转去分析它们的材质。魏大勋困惑地看着他,却发现他脸上有了破获线索的喜悦。



“是纸。木浆纸在现代是稀缺品。无论多好的探测仪都没法从纸上面提取电子信息...凶手不是不知道他藏在哪里,而是觉得他根本没有传达线索。只要我们破获纸的消息,就能有大的进展。数据很危险...只有脚踏实地写下来的东西才是最安全的。”



魏大勋怔怔地看着他。白敬亭的嘴角抿起来半寸,暗示着人的好心情。他原本见人都是一副冷冰冰模样,即使在家对于他也没见有多亲近,到了这个时候才体现出少年人的朝气来,看得魏大勋的心情也好了许多。他在人身后露出三分真切的笑意,紧紧跟在人后面。他不知道白敬亭的笑不只是因为案件进展,还有一些原因...白敬亭自己或许也不清楚。



“走,我们去一趟科技部。”





TBC



按惯例求一切~

:3 其实我一开始想搞环太AU,后面发现自己很多圈子都搞过了就决定搞这个了。第一次写这种内容的文章肯定在细节上会有很多需要推敲的地方,大家评论可以告诉我。XDD


世界是一个悬崖,文明是二百年的火车。

--《大裂》 胡迁

评论(11)
热度(10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尹辣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