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辣辣

请勿上升真人。
天 造 地 设 要 你 管

【白魏】裸 07

CP:白 / 魏 (前后有差)

分级:无车

WARNING:

请勿上升真人 传出LOFTER 转载 非常感谢。

许久之后的更新...这篇离结束可能还有一个我想不想写结婚的距离...(。)

另外,电影卢西恩的剧情大家可以选择性阅读,我写了但是没打TAG,在这里:卢西恩

因为是BE而且OOC,所以大家凑合补不补都行,不影响阅读。

然后这里是上一章剧情,或者大家可以直接点合集~~ 裸 06



Take it slow but it's not typical
He already knows that my love is fire
His heart was a stone, but then his hands roam
I turned him to gold and I took him higher

——Chainsmoker, Roses





谢谢,谢谢大家。


我其实没有想到自己能够得奖,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这是意外之喜,非常感谢大家。感谢导演,也感谢剧组的所有工作人员,让我的这个角色可以在电影中复活并作为一个真实的人而存在着。我在这部电影的拍摄过程中感到了强烈的情绪起伏以及被事实攥住喉咙的感觉,并与我扮演的这个角色感同深受。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难以脱离的一个角色,我想我也难以忘记这段极其真实的经历...

...对了,我想要感谢我的搭档演员,魏大勋。在这个故事里他做到了他能做到的一切。你们可能不会喜欢这个故事,但它有令人肃然起敬的部分。最后,再次谢谢大家。

——白敬亭在颁奖典礼上的获奖感言,节选


Q:首先,再次恭喜《卢西恩》,也恭喜你。拿到影帝,有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后续有什么安排呢?


白:感觉已经把能做到的最好都做了,接下来可能不知道要做什么好(笑),玩笑话。我其实完全没有意料到,颁奖的时候手都在抖,很多镜头都拍下来了你们也看到了。具体的安排要等到《卢西恩》国内上映之后,中间估计没有休息时间。还是想挑战新的角色,演绎出完全不同的风格吧。




Q:我们在和导演讨论的时候他说这部电影的很多镜头属于你们之间的自由发挥,请问是在剧本的基础之上进行了某种程度上的二次创作吗?


白:还是离不开故事的整体架构,但是某种程度上我想说是的,是的。我参考了一些湾区垮掉派在纽约和湾区的故事,还有作家自己的性格。他们的关系其实是有很多解读的...在我们之前大家也看到了不同版本的故事。但前作多数是真实的刻画,但《卢西恩》改变时空之后就有了非常大的发挥空间。后来发现电影中所呈现的这种反向的关系可能更符合我们想要反馈的这个时代,所以最后也倾向这种演绎方法。



Q:电影中提到的一部分故事背景很有趣。一开始在宿舍,我们以为是非常传统的青春爱情电影,但显然是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实际上导演启用新人的想法也很大胆。魏大勋先生,你觉得你在这部电影里展示出来的气质,和你作为模特的经历有关系吗?


魏:有一定关系吧。如果不当演员可能也没有容易能得到这个机会(笑)。其实刚到片场拍的那场浴缸里的戏可能是我最擅长的,因为展示诱惑嘛。(白又笑)好了,认真说,我觉得电影里这个角色的故事反而是要褪去所有的浮华。这是个非常普通的角色,从小到大就是这样,导致他与周边环境大多数时候保持脱离,直到这个卢西恩,成为缠住他的那根稻草。从抓住目光到尽量不起眼有很大难度。也谢谢白帮我。


白:还是谦虚了。他(魏)是在国外长大的,国内的拍摄环境本身也让他觉得很陌生,帮助他塑造了这种感觉——也惊艳了我们很多。




Q:即使致力于批判现实,但电影里的这段感情很多人不能理解,也使得这部电影捧杯变得极具争议性。你们怎么看待这个故事的结局?


白:电影不只是死亡这一件事情。放大了的是所有不同群体之间的冲突,同性恋以及社会,富裕与贫穷,社交网络和真实人际关系的相处...结局不是这个故事的唯一。当然还是很遗憾。



魏:有必然性。这不是一个合家欢故事,也的确不会发生在大众的生活里。但这就是我这个角色的故事...他无声无息地来,无声无息地死掉,有太多人都是这样了。时代在翻涌浪潮,在电影里你可以看到很多“成功学”的书,很多床单和期货APP,但最后也有他那样的人在人和人之间的爱恨纠葛里死掉。这件事情和任何大数据,任何消费主义没有关系。只是两个人之间的对碰而已。只是他遇上了他,就要死要活了。





白捧杯之后他们的时间就变得很紧张——国内媒体轮番轰炸,思索各种刁钻问题已经成为了采访的必然。还好这是最后一个,他们从白沙发上站起和其他人一一握手,只想赶快回到酒店房间钻进去大睡一场。

“国内的约怎么样?”穿越人群上车,白敬亭才终于找到一个说话机会。这些日子时差颠倒不分昼夜,今晚飞机去意大利好不容易能休息一周,下周末就开始有新通告要跑。亏得他还替魏大勋和他不谙国内人情的经纪人担心。
魏大勋忙着从包里拽出外套来,却先递给新科影帝。“和你助手那边通过气了,下周就开始。至于电影路演那边...”

白把羽绒服罩在西服外面顿了顿:“怎么了?”

“他们说你不去的?”他有些不好意思,眼神里又有一点讨好的意思,“但是小白我想去诶。”

白敬亭沉默,与模特对视三秒钟,感到火辣辣的热情。

“我让我助理把空的时间排出来,北上广深的陪你去。”

魏大勋小声欢呼,从怀里掏出手机开始噼里啪啦打字。白敬亭面上云淡风轻,心里却又开始盘算起自己这关不住的透明柜要怎么操作才能把魏大勋再关回去。以前他多大的投资都要摆架子不参加路演,今天算栽完了。

他眼下晕着两指青黑,闭目养神。还没完全睡着,就觉着有什么东西在戳自己脸,又紧张兮兮猛得坐起来——差点把魏大勋手里的鸡蛋吓掉地上。

“你干什么呢?”被打扰了好梦的影帝伸手去推,气呼呼地发问。

“没事没事你接着睡。”模特拍拍胸口,“魏氏偏方,专治黑眼圈。”

“你哪儿来的鸡蛋?”

“衣服口袋里的,提前放的。我们以前作息都不太规律,靠这个撑一会。没事你歇着,我是专业的。”

这下子算是睡意全无。白敬亭叹气,又全无发脾气的想法,老老实实地躺下去拿出手机回消息,任凭魏大勋拿个鸡蛋在他眼下滚来滚去。这是什么老夫老妻的生活啊?

白敬亭又晃晃自己脑子里乱七八糟的念头,什么有的没的。本来他应该直接回国,但魏大勋要去意大利拍封面和宣传物料,两个人琢磨半天白敬亭就鬼使神差地叫人订了去意大利的机票——不找借口了,他自己清楚得很是什么意思,他也希望魏大勋也开窍了。

谁知道呢。

鸡蛋滚了许久终于落回魏大勋口袋,模特又丢给他一个口罩。如今巴黎机场门口有人蹲点,深夜登机也难以确保安全性。演员皱皱眉头望着窗外飞机起落,反问他:“怎么了?”

魏大勋心虚:“这不是怕人发现。”

“怕什么?”白敬亭冷哼一声,推开门径直下车。长长的黑风衣给模特留下一个潇洒的背影。

他当然知道魏大勋在怕什么。虽然大大咧咧但一旦和别人牵扯上就小心翼翼,魏大勋生怕给人添麻烦,更怕人嫌弃他一个小模特蹭新科影帝热度。他当然知道。

演员知道旁边有镜头在拍,却还是刹住步子,转头等魏大勋乖乖从车上下来。他凝视着模特,眼底的深渊缓慢浮现出来。

可他就是想让模特把他的热度全蹭了去,让全世界都知道才好。这样他才心满意足,兴高采烈。他巴不得让全世界都知道谁是成功幕后的缪斯,这样缪斯才能插翅难逃。卢西恩有他的大卫,白敬亭也有他的魏大勋。

怎么就不知道,真是个彻彻底底的傻瓜。




于是这场傻瓜和聪明人之间的冷战开始了。

魏大勋不懂。他心底有一个想法在兜兜转但他不敢说。

小白大概很喜欢自己吧。

但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他又害怕这是白日做梦。去米兰的飞机上他甚至一句话都没敢说,浑浑噩噩地边睡边想。落地之后就不用想了,品牌方直接开车拉人,新科影帝不便同行。

拎着行李箱的时候他总忍不住去看黑风衣的背影。是漂亮的,但是总觉得压不住一股在名利场上打滚习惯了的疲惫。模特动用职业修养,才使得自己的目光笔直向前,使得旁人无法观察出两人之间暗潮汹涌。

鸡蛋在怀里揣着像块冻铁。模特的犹豫几分钟后便已终结,还是给演员发了条微信。




白敬亭第二天早上起来才看到这条消息。他被繁杂的行程安排折腾得有苦难言,简直沾着枕头就能睡个三天三夜。于是当罗马的阳光洒在酒店深色织物上的片刻,他还反应不过来。

原谅他一时之间的失神。毕竟再出类拔萃的人,在面对感情和事业的两重天时,都会有不知所措的表现。白敬亭裸着上身在被子里发了很久的呆,才磨蹭着脚步准备出门觅食。

——这个时候他才看见魏大勋的消息。他盯着池子里荡漾的蓝色水波,轻轻地叹了口气。

有点等不及了。

昨天晚上他做了个曲折的梦。

他是志得意满的勇者,穿着金色的靴子踏入宫殿。宽阔的殿堂里寂静无声,四周墙壁却被精美的油画占据。他仔细去看,却发现自己已经坐在长长的桦木椅上,而壁画里的人却变得真实,飘然地从他身边走过。那些男孩赤裸着上身,肩膀上绣着精细的鸾尾花与雀鸟,却没有一个人转过头回应他的目光——他站起来,伸出手去触碰其中一个男孩的肩膀——男孩转过头。

是魏。他几乎窒息,后退几步。

不是魏。他戴着眼镜,甚至梳着齐刘海。是那个他在电影里偶遇的少年。他和模特长得别无二致,但白能清晰地分辨出他们的差别。是另外一个大卫,是令他恐惧不安的那一个,是他试图挽救而发现自己根本做不到的那一个。编剧对他微笑,白不清楚是否真的有笑意。但那个微笑与模特过于相似了。


他肩膀上的青鸟拍打翅膀,羽毛逐渐蜕变为黑色,向天空展翅而去。而男孩的脸他也几乎看不清楚了——恐惧席卷他的心头。他试图再度靠近,红色的海水却从身后席卷而来。他被吞噬。

然后醒来。

泡沫从演员的嘴角一点点流出去。他依旧没有搞懂自己的恐惧究竟来自何处。

潜意识里他一直在否认魏大勋演绎的是一个那样无情的角色。不然很多个月前在片场被魏大勋告知时,他也不会有那么大的反应。终究是害怕的,他一边说着猎物应该自己进网,却也害怕猎物总之只是想和他玩一玩推拉的游戏,时间到了也会如同青鸟,翩然离去。

于是便真的难捱。难耐。

白敬亭盯着手机上人发来的地址。

他不愿意再等下去。




魏凄清愁苦地走在罗马的街头,自比李清照都似乎还绰绰有余。他想起罗马假日,却变成一个人的假日。他怂得不敢去找白敬亭。况且他也不知道人到底住在哪里。

他这是昏头——穿得款款还这样走在路上不引起别人的注意几乎不可能。罗马近日治安堪忧不提,亚裔在这块并不少见,但如他这般的全世界也无几。他提着打包好的意大利面手里还捏着个咖啡杯,只是吸管被咬歪了三分之一看上去非常不体面。

去找助理问一下他住在哪吧。

不要,你想什么,他想让你知道不会让你知道吗?

人长着嘴就要问啊!况且他助理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情况吗。

魏大勋脑子里两个小人拿着西餐刀叉打架。他揉着太阳穴按开酒店电梯,只想安静地把自己剩下的半份意大利面吃完。

电梯门应声而开。走廊那头靠着墙站着个穿黑风衣的男人。魏大勋的衣角一下子在空气里摆动得很快:“小白——”

他很快就站住了。

白敬亭垂眼,手里的玫瑰从左手递到右手。那玫瑰只有一朵,没有包装纸,也没有被修剪得很整齐。

“你知道吗,意大利的男人都很浪漫。至少我刚才遇到的那个是这样的。”

魏大勋屏住呼吸。

“我打车来找你,下车之后准备进门,被他拦住了。他说我们的邂逅值得一只玫瑰,问我愿不愿意给他买这朵花。我买了,但是我并不想送给他。”

他把手里的花递到模特面前。


“那不是值得庆幸的相遇。”


模特丢开手里的袋子,伸手接过那朵半开的花。很突然地,他笑出来。

“你没有遇到什么意大利男人。你甚至都不会理他。”

白敬亭眨眨眼。

魏大勋靠过来,话的尾音模糊,两个人都听不清了。

“你非得给所有事情找一个理由吗...

但,是啊,我很喜欢。”



TBC


评论(13)
热度(198)

© 尹辣辣 | Powered by LOFTER